欧阳霖

陪伴(二)


“孙爷爷,要吃药了哦”

“孙爷爷!!!”

“哦哦,小敏啊,抱歉,刚才没有听到”

“没关系啦爷爷,这是降压药,还有,这是热水,要吃掉哦,你的血压昨天都有点点升高了,明天就是您的生日了,您马上就100岁了呢,也算世纪老人了诶。我们养老院还是第一个呢,您一定要平安健康哦”。养老院的护工小敏甜甜的向老人说着话,转过头看着房间里另一张空荡荡的床铺却又不了耳闻的叹了一口气。

孙博翔已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了,明天他就要100岁了,虽然已经行动不便,虽然所有的感官技能都退化了,但他的头脑却依然很清醒,他记得二十年前故去的,他的好友项豪庭,他记得那个老人走的时候,脸上的欣喜,他说他终于可以离开,去找星云里的爱人,他也记得那个让项豪庭牵挂了一辈子的,那个生命永远留在18岁的男孩于希顾,然后,他最记得的是自己的爱人,32年前故去的,卢志刚。

他记得,那一年卢志刚80岁,自己68岁。

“宝贝,你不要说话,我陪着你。”孙博翔想拼命止住眼泪却是徒劳。爱人的呼吸已经很轻微了,他拉着爱人的手,低下头静静地听着爱人的絮语。

“博翔,对不起。也许,我无法再继续陪伴你了”

“说什么,宝贝,说好一百岁的啊,我要陪你到一百岁。”

“博翔,科技还是没那么发达,我还是没办法活到一百岁,我不害怕死,我害怕的是没有人再陪着你了”

“宝贝,我求你,别再说话了好么,现在是晚上了,你休息一下,我就在旁边那张床上,陪着你。明天醒来,你就会好了”孙博翔紧紧的抓住卢志刚的手,惧怕的全身都在颤抖。

“博翔,你听我说,五十年,从三十岁到八十岁,我们相伴了五十年,足够了”卢志刚大口的喘气,他知道,这是最后的告别,所以他说的很慢,很慢,希望能跟自己爱了五十年的爱人待久一些,再久一些。

“博翔,我很庆幸,我是自然的离开这个世界,没有病痛,我更庆幸,最后一刻你陪着我。”

“你是我的,谁都不许靠近”即使是快古稀的老人,碰到卢志刚,孙博翔还是一脸占有欲爆棚。

“呵呵呵”卢志刚脑海中又想起了当年那个遇人就呛的寸头小男生,那个天天宣示主权的,他的小男孩,笑出了声。

“咳咳咳,博翔,我走了之后,你一定要好好活着,替我活到一百岁,看看那时的世界,告诉我科技有没有发达到生命可以延长,天堂里我们相遇,你要告诉我我不知道的事哦,这样咱们才不会无趣”

“难道这么多年我让你无趣了么?”

“你是太有趣了,我害怕天堂里会太安静。博翔,我舍不得你,你知道吧……”

“宝贝,我求你……”

爱人慢慢的停止了呼吸。孙博翔知道,白天医生已经告诉过他,最后的夜晚,他选择和爱人在一起,平静的度过。

“宝贝,一切都还是那么清晰诶,我记得你的样子,记得我们过去的每一刻,记得你离开的第二天早上,阳光普照,就好像你笑起来那么好看。宝贝,我刚刚吃完降压药药。我还记得啊,以前我总是加班,胃痛,需要吃胃药,你总是说吃胶囊需要温水送服,然后你每次都会倒热水,然后放在冷水里冰到温的程度,再让我吃药。我总是很惊讶于你的细心,就像惊讶于没有你,我竟然生活了那么多年……”孙博翔拿着窗边的照片,絮絮叨叨的说着,突然就走着恍惚,仿佛爱的人还在眼前。

“明天我就要一百岁了哦,我答应你的事已经做到了,我比你多活了这么多年,我有好多好多新鲜的事可以讲给你听。不过,这么多年,我每天都跟你说话,上帝有没有跟你说我很吵,不让我上天堂了啊,而且每天我都在和你说话,估计见到你的那天我可能没有那么多新鲜事讲给你听诶,你会嫌弃我么?呵呵”

“现在依然没有可以延长寿命的方法诶,但是,没有关系啦,下辈子我们还可以再相遇啊,那时我还会是你的小男孩,那个爱你的孙博翔”

“你不能装作不认识我哦。”

“但是宝贝,我好累了,撑过明天我就去找你好不好,你一个人诶,我也舍不得啊。”

“而且你知道么,我旁边那张原本属于你的床我已经让他空了好久,交两份钱,还占着人家养老院的床铺这么久,再不离开人家也要把我赶出去了啦”

“对了,宝贝明天我生日,你知道我要许什么愿望么?就是希望下辈子,如果还能遇到你,我能和你同岁,而且我们要早早的相遇,不给那些你的垃圾前男友伤害你的机会。我们不要活到一百岁,但我们可以一起离开这个世界。我真的,好想你啊……”

孙博翔拿下老花镜,擦着忍不住的泪水,笑着自己都是老人了,还像以前一样爱哭,追不到卢志刚的时候就爱哭鼻子,现在还会因为卢志刚哭,不知道有没有在天上嘲笑他。

“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~孙爷爷,一百岁生日快乐哦”

小敏和其他护工的歌声在耳边越发的模糊,孙博翔在吃完第一口蛋糕之后笑了,他知道,自己终于可以去继续陪伴他的爱人了。

“有一对爱人葬在这里,他们陪伴彼此一生,他们来过又离开,但爱从未消失。”小敏擦了擦眼角的泪水,将花放在墓碑前。“不能哭,孙爷爷说过,是开心的事啊,孙爷爷,卢爷爷,要在天堂幸福哦”。


“孙逸翔!你为什么拿我作业!”

“卢小刚!你年级第一诶,作业借我抄又会怎样啦!赶紧走啦,下次请你吃冰啊”

“谁要吃冰……”

路上两个打打闹闹的高中生让小敏停下了脚步,她笑了。爱,一直在继续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6)